二荷伞*诗词主页

  让情入诗,那么,这情便是步入到了诗意的境界;让诗被打动了情,那么,这情便会有了诗意化的情感生活。

(读[听风杂谈]《浅谈诗的美感》启)

         二荷伞/文

[学诗心得] 从范例想到《寻李白》感悟诗的灵性

[学诗心得]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从范例想到《寻李白》感悟诗的灵性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二荷伞/文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  ……读着梁沐的《春犁》这首诗,我觉呼着在梁沐身上有股子作诗的灵性。“俩马犁春不用鞭”“ 才知汗水可肥田”这奇思妙想,就像是晨曦下的露水,清新宜人——我寻思着,他有着个什么样子的灵气和来自何处呢…… 
  我想,做个有心人,站在诗人的角度,这固然是必需的,但是更重要的还是要有一个诗的情怀。这不由得使我想起余光中《寻李白》中的诗句: 
 “酒入豪肠,七分酿成了月光,
剩下的三分,啸成剑气,
绣口一吐,就成半个盛唐。”
 
我在想,这“汗水可肥田”,是不是从梁沐他的绣口一吐而就的呢?我觉呼出: 
 诗的情怀,
尤如酒入豪肠,
那是诗的醉意和豪放,
混和成七分的灵性和诗人的目光;
剩下的三分,
那是九洲的实在;
灵机一动,
尤如蓝天下的月光,
映照显现出九洲的生动、琼阁的华丽

——和令人陶醉的乐章!





评论